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电波传递经典第三期-艰难而辉煌的土地革命战争

电波传递经典第三期-艰难而辉煌的土地革命战争

艰难而辉煌的土地革命战争

image.png

一、土地革命战争的起因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南京发动“四一二”政变。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也紧步蒋介石的后尘,疯狂屠杀中国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

中国共产党被迫拿起武器,反抗国民党的屠杀政策。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更值得注意的是,八一南昌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的开始。

土地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政治目的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其首要任务是解决占中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的土地问题。

image.png

二、土地革命战争的过程

从1927年8月1日到 30年代中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各地发动了数百次武装起义,其中较大的有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桑植起义、戈横起义、闽西起义、湘南起义、渭华起义、平江起义、百色起义、川东起义、宁都起义等等。从这些起义中,产生出一支支红军,创建起一块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红军和根据地互为依存,不断发展。红军经验越来越丰富,认识越来越深刻,中国共产党终于从实践中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也找到了适合于中国红军的建军原则和作战原则。

在红军和根据地发展过程中,红军形成了第一、第二、第四方面三大主力军,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和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赣、湘赣、闽浙赣、川陕、湘鄂川黔、陕甘、陕北、琼崖等根据地和若干游击区,粉碎了国民党军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围剿”!

image.pngimage.png

1931年1月7日,各根据地和红军代表在江西瑞金开会,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以朱德为主席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为各根据地和红军的最高领导机关。但由于当时的中共中央推行左倾冒险主义政策,红军和根据地建设屡屡遭受挫折。1934年10月以后,红军不得不放弃艰难缔造的南方各根据地,进行战略大转移—长征。1935年1月,在长征途中,红军在贵州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中共中央的错误路线,确立了毛泽东的正确领导,这是中共历史上最有意义的转变之一。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军在陕北会师,结束长征,团结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开创新局面而继续战斗!

三、土地革命战争的高潮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一步步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国各界群众掀起抗日热潮,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为适应形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和“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这在群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与国民党内一些地方实力派如东北军将领张学良、西北军将领杨虎城等达成了团结抗日的共识。

1936年12月12日,张、杨两将军毅然发动西安事变,对蒋介石实行兵谏,扣留了蒋介石,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等人协助下,最终迫使蒋介石接受各党各派共同抗日的主张。经过艰苦谈判,1937年8月,国共两党在日本已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形势下达成协议,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编第四军,开赴抗日前线。艰难而光辉的十年土地革命战争至此结束。

image.png

四、土地革命战争的意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创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造就了大批优秀的指挥员,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形成了一整套适合中国革命战争实际的战略战术,为实现全国抗战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十年中,党在指导思想上虽然犯过“左”倾的错误,但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汲取教训,实行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把中国革命推向了新的阶段。

编辑:谢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