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团建工作» 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年11月团支部委员会顺利开展

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年11月团支部委员会顺利开展

为更好开展共青团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团支部活力,2020年11月20日中午,护理与健康学院于11教103会议室开展2020年11月团支部委员会。护理与健康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容洁媛出席本次会议,团总支组织部部长陈锡钻主讲。我院2018级、2019级、2020级各班团支书参加本次会议。


202dd50cfa964c81b05d8108a11be750.jpg

(会议伊始)


会议伊始,陈锡钻同学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并从日常工作、不足之处、三会一课、命脉小组和团员评议五个部分分别进行讲解。陈锡钻同学说到,团支书日常工作主要分为“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和“团日活动”三个模块。青年大学习是共青团中央为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持续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而组织的青年学习行动,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她表示,希望各班同学能积极投身青年大学习,用青春书写新时代。


d01cf807fb4a4f47adf7806e0e0fc42f.jpg

(陈锡钻同学做会议讲解)


陈锡钻同学强调,团支书需熟悉“智慧团建”中的“催缴团费”“团籍转接”和“团籍注册(评议等级录入)”功能。她解释道,团费是共青团员向团组织缴纳的活动经费,是团经费的重要来源。缴纳团费不仅能提升团员意识,还能强化团员的组织观念,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团日活动能使团支书和广大青年增长才干,团结支部成员,提升其整体素质。其实践性强,要求团支书预先做好调查研究,选定活动内容,反复研究实施方案,并精心指导、正确指挥,巩固和扩大成果。对于团支书来说,团日活动的策划与开展也能提高团支书的创新能力、策划能力以及组织能力。接着,陈同学详细讲述了申报的具体流程,以此快速高效地帮助各班团支书了解和组织班级团日活动的开展。


b2bb20c3c07446f99b76bf9e404c9d60.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陈锡钻同学还指出当前团支书工作不足之处,提醒各班团支书应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陈同学详细阐述了“三会一课”,“三会”分别是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和团小组会。她解释到,每月须开展一次支部委员会以及团小组会,每学期须开展两次支部团员大会。“一课”则是团组织对团员开展的团课,有助于加强团员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她提到,“三会一课”制度是团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可以使团员接受团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增强团员的团性观念,引导其成为优秀的共青团员,从而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强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注意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意质量,避免流于形式。


0741e75f758644548fcf839f230cf30b.jpg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陈锡钻同学具体阐述了命脉小组的组成。她强调命脉小组是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关乎共青团组织肌体健康和生存的“命脉”,能有效形成全团抓基层、全员下基层、全心促基层的工作格局。接着,陈同学说明了团员评议的要求及细则,并就团员评议的疑问,给予了详细解答,要求共青团员以团员标准规范自身行为,提高自律性。


会议最后,陈锡钻同学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共同开展好共青团工作的期待,希望各班团支书能提高思想觉悟,抓好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d642ba3587924262a8aa773ee50b68dd.jpg

(大合照)


至此,护理与健康学院团支部委员会圆满结束。


作者:周沛兴  拍摄:容洁媛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