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教学信息»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一、 落实“一把手”工程,完善领导体系

为适应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需要,推动就业工作的日常化、科学化、规范化,在学院领导的统筹之下,做到真正落实“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就业工作体系,完善就业工作领导体系。为此,学院建立了就业工作“三级领导体制”:一是成立了院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和部署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设立了就业指导中心和校友工作部,负责全院就业工作的具体实施;三是成立了各系就业工作小组,负责处理各系毕业生就业的具体事务。在全院的就业工作中形成了“领导主抓、就业部门统筹、各系共同参与”的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格局,落实了就业工作周通报、月汇报、学年总结的工作制度。

二、 严格把控,扎实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

(一)构建立体多维的就业工作新模式

就业工作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学院在就业工作中不断锐意进取,确立了以就业指导课程、职业发展类大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园专场招聘会等品牌活动为主体,就业信息共享平台、就业指导材料、个体就业咨询与辅导等为辅助的工作体系,构建起立体多维的就业工作新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基础,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注重大学生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鼓励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引导大学生形成主动增强能力素质、提高职业化素质的意识。

(二)制度先行,规范就业工作体系

为确保就业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学院特别重视制度建设,近年来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就业规章制度,用制度为就业保驾护航:一是就业工作流程制度:学院制定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就业工作管理办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来校招聘单位管理办法》,规范相关工作流程,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二是就业工作会议制度:分管副院长每个单周周二上午都定期召集由全校学生工作人员参加的工作例会,通过例会及时布置工作任务,共同探讨工作思路,现场解决具体问题。三是就业工作考评制度:为有效督促各系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对就业工作实行“一把手考核”,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教学系系主任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学院还建立毕业生就业进展电子台帐制度、毕业生就业情况月报制度、初次就业率校内核查制度,引导各系加强日常就业工作的管理,加强就业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保证就业数据和就业资料的真实。以统计就业进展情况为抓手,发现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地传递就业信息,及时地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毕业生在就业的不同阶段能够得到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三)创新管理举措,力求数据真实

就业工作中的各项统计数据对于开展在校生就业指导工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学院在开展工作中,力求各项数据真实可靠。每年学院都对初次就业率实行严格核查,对各系上报的初次就业率,学院利用暑假组织工作人员对上报的数据进行仔细认真的核查,杜绝弄虚作假、杜绝将实习单位作就业单位上报,切实挤出就业率水份,保证就业数据和就业资料的真实可靠。

此外,对学生毕业后,保持对学生的动态化发展进行跟踪。学院在2013年9月完成了对2010、2011、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的调查报告,于2014年7月份完成了对201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2015年7月份完成对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为学院进行教学改革、招生计划制定、学生管理等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四)加强专业化培训指导,打造高水平就业工作队伍

学院在师资培养计划中将就业工作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之一,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支持鼓励就业工作老师干部外出参加就业指导工作培训和学习。为此,学院财务预算中专门列支“就业指导人员培训专项经费”,连续两年选派就业工作人员20余人次参加全省就业指导培训课,并邀请了用人单位的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劳动权益保障律师等专业人士来校为就业指导课教师培训。

三、 密切联系毕业生,打造全方位就业指导与服务平台

(一)高效传递,构建一体化信息传输平台

为更好的方便学生及时了解就业信息,提高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学院积极打造符合学生群体特点的一体化信息传输平台,包括就业信息网、就业微博、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QQ群等。

学院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嵌入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一体化系统,并和省就业指导中心、兄弟院校、人才市场等机构均有链接。为帮助毕业生及时掌握就业信息,还通过电话、短信、就业宣传专栏、毕业生QQ群(截至目前已根据年级、工作地点、工作岗位建立超级QQ群50余个,全部均有就业工作人员在群内担任群主或管理员)、微博、微信等。对预征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工作,学校分别指定武装部、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和校友工作部具体负责,通过制定有力的措施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通过多种渠道建立起了了毕业生的信息共享的通讯网络,及时准确地将国家的就业政策、社会各界发布的招聘信息告知每位毕业生。

(二)完善职业指导课程建设与咨询辅导

学院坚持课内外教育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将就业指导相关课程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从低年级开始设置了《就业指导课》为全院的必修课程。为了能更好的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学院对各系的就业课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集体备课、单独面谈等形式与就业指导课程授课老师进行交流。同时,学院充分整合资源,坚持推行就业指导个体咨询与辅导工作,专门设立了就业咨询指导室,定点定人接待各年级学生的个体职业咨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职业发展指导服务。

(三)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精细化工作

1. 毕业生离校一站化服务。就业指导中心与校友工作部协同学院校管部、教务部、学工部、图书馆、网络服务中心、物业公司等多部门,共同完成2015届毕业生离校流程办理工作。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时间从以往的一天,减少到1.5小时能全部办理完毕。针对户口在学院的毕业生,主动联系温泉派出所、温泉计生办,协助毕业生办理相关业务,减少毕业生来往温泉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据保守估计,本项便民措施,直接为毕业生减少了1万元以上的经济成本。得到了广大2015届毕业生和家长的好评。

2. 毕业生职业培训工作。在学院领导的努力下,我院2014年获得了省级就业专项资金扶持开展毕业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分别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理财规划师、会展策划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并在做好培训筹备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关注毕业生后期的职业发展,主动联系了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建设银行、广州市会展协会等行业机构,推荐参训毕业生就业。

3. 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学院编印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免费发放到每一个毕业生手中,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开辟就业政策、就业指导、在线咨询、职业测评等专栏,对全校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等媒体,对毕业生开展就业形势、就业观和就业诚信教育。

4. 各教学系特色就业指导活动。各教学系创造性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就业指导活动:经济学与商务管理学系安排辅导员为每位毕业生进行模拟面试;文学与传媒系通过在系网站的就业专版大力推动就业工作;工商管理学系每年通过举办实习报告会,让更多学生了解社会需求。

(四)坚持多维度,着力开拓就业市场

学院充分发挥供需主渠道的作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

一是依据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定向开拓就业市场,紧靠行业,制定了系级就业市场建设方案,通过市场引导和带动学生就业,建立与我校毕业生重点就业行业、单位友好关系,定期向社会推介毕业生。百胜集团、大地集团、中石化、佛山照明、红海人力、中域电器等近年来皆定期在我院发布招聘信息,举办专场校园宣讲会或参与专场招聘会。

二是在巩固原有就业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出新的就业市场。我校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推行新的校园招聘形式,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招聘会与宣讲会相结合、网络视频面试与现场面试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园招聘活动: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6月,与从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来校招聘企业300多家,提供岗位超过7000个,进场学生数超过5000人。此外,2014-2015学年已安排20家大型用人单位来校进行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超过900个,参与学生超过1500人次。在网络招聘方面,针对毕业班学生大部分不在学院的情况,通过就业网、就业微博、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Q群发布就业信息200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0个。在未来的毕业生工作中,我院也将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力求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样的就业渠道和更广阔的就业平台。

三是依托优秀校友资源,发挥已就业学生作用。在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毕业生回访、校友会活动等工作中,主动介绍学院的毕业生情况,邀请已使用我院毕业生的单位返校招聘。2014-2015年我院已毕业的学生主动提供的有效就业岗位超过600个。

(五)关爱特殊群体,开展积极有效的就业帮扶

根据学院《关于做好我院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分类指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求职补贴等方式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在各学系建立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信息库、实行“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就业指导中心与校友工作部定期检查各学院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帮扶方案的落实。校园招聘会上,学院根据企业招聘的专业安排相应的教学系就业工作组老师专人负责,重点推荐就业困难的学生。

(六)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

学校近年来致力于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我院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学工、后勤、就业、团委等部门多次召开碰头会议,研究落实学生创业的相关事宜。

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开发校友资源、整合政府力量,搭建学校、校友、社会三个层面的创业平台;通过举办创业培训与创业大赛,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和创业体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