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通知公告» 护理与健康学院关于成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质量督查工作小组的通知

护理与健康学院关于成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质量督查工作小组的通知

护理与健康学院关于成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质量督查工作小组的通知

根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中大南方教研[2020]12号)的要求,我校316日起实行在线教学。为帮助教师改善在线课程质量,确保在线教学期间,教学进度、教学工作要求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根据学校要求护理与健康学院特成立在线教学质量督查小组。

一、在线教学质量督查小组成员

组长:张美芬

副组长:陈华丽

督查员:罗烟桃、范丽红、罗立娜、林晓兰、李文睿、孙振华、张汉荣。

二、督查方式

1.根据学校督查工作的要求及学院领导的指示,将我院线上开设的教学班根据课程及线上授课方式进行分工督查。督查员分工如下:

罗立娜:精神科护理学、预防医学

罗烟桃:护理研究、护理管理学

范丽红:健康教育学、女性生理与保健

林晓兰: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

李文睿:基础护理学理论、大学卫生保健

孙振华:临床营养护理学、营养与健康、中医养生与保健、常用急救技术-心肺复苏、营养与健康

张汉荣: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常用药物知识

2.督查员任务

各督查员根据教学班课程分工,提前了解负责课程的线上教学平台,下载好相应的听课软件或者APP,根据课表安排,及时参与负责督查课程的在线教学过程。督查员听完课程之后,填写课程在线教学情况督查表(见附件1)。每周五下午17:00之前上交本周的课程在线教学情况督查表给教学秘书,由教学秘书汇总后上报给教务与科研部。

三、督查内容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清晰的体现其课程教学目标。

2.教师安排的教学内容符合国家及学校规定,合理紧凑,契合学生学习需要,难度适当。

3.教师在课程建设中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有效的学习资源支持。

4.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课堂考勤情况,每堂课考勤不少于两次。

5.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了与学生互动的环节,每堂课都预留了时间给学生提问或提问学生,并根据学生提问或回答问题的情况适当调整教学。

6.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及时进行答疑辅导,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习指导,促使学生能够对学习内容进行思考。

7.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和内容,每堂课进行至少1次随堂测验,并对学生完成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点评。

8.教师能够按时开课和下课,因网络或硬件设备问题导致的延时开课或下课提前向学生说明。

四、督查目标及结果处理

督查员在督查过程中,要及时了解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帮助教师改善在线课程质量,确保在线教学期间,教学进度、教学工作要求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对于督查时发现教师未按以上督查内容实施教学的,应与任课教师沟通,提出改进意见,并跟进教师的整改情况。对于要求整改后问题依然存在的教师,上报学院,对其做单位内的通报批评。对于教学过程中反复出现问题或出现严重问题的教师,学院会上报学校,可对其做暂停在线教学及通报批评处理。

 

附件1:课程在线教学情况督查表



 

                                                                           护理与健康学院

                                                                            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