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动态» 护理与健康学院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与交流圆满结束

护理与健康学院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与交流圆满结束

为加强我院师生对临床科研的了解,共同探讨学习医学科研的方法,2021年5月21日上午,我院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医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庄晓东副教授,于广州南方学院新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开展了以“From Association to Causality--临床医生做研究的路子究竟有多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陈秋铃主持,我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会议现场)


讲座伊始,庄晓东副教授提问在场师生——你认为做科研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庄教授表示,科研的瓶颈各式各样,有操作层面和研究思路等方面的问题,硬件设施的问题包括经费等瓶颈一般来说较好解决,难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研究思路,而对科研缺乏兴趣才是临床科研最大的障碍。庄教授引用其自身关于“牙周炎与高血压的关系”的研究,介绍该案例的科研方法,他指出,应将“临床工作”思维转化为“临床科研”思维,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对应的科研方法。庄教授强调,作为临床医生,所有的研究模式都不能脱离临床问题运行,所有的研究都源于临床问题的不完美解决,大数据时代,有数据和分析数据并不难,提出重要的临床问题才是关键,有意义的临床问题+创新性的研究方法是一项新颖的研究必不可少的要素。临床医生做科研需发现临床问题,确定科研方向,刨根问底,寻因探果,寻找数据背后的规律,以解决临床问题。


(庄教授与现场师生探讨交流)


在方法学上,庄教授提出“基于数据解析临床问题的ABC:Association, Biology, Causation”,详细阐述了如何基于临床问题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他说到,临床问题的确定重要的是把握好循证医学中很重要的PICOST选题原则(即patient / intervention / control / outcome / study design / timeframe);确定好临床问题框架后,要把握好三个要素之间的平衡:临床问题-数据结构-方法学。庄教授谈到,探索临床问题主要包含三个层次:关联-生物学机制-因果,不要仅仅简单的展示一个现象或者罗列很多粗浅的结果,要尽量采用不同数据纬度和方法学去深入验证同一个临床现象。



(师生们认真听讲并提出疑问)


讲座接近尾声,在场师生积极与庄晓东副教授进行交流,庄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让提问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合影留念)


至此,护理与健康学院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与交流圆满结束。


作者:邓辰迪 摄影:郑燕婷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