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动态» 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与交流 ——护理综合技能考及多站考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与交流 ——护理综合技能考及多站考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为加强老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共同探讨护理综合技能考核知识,2021年4月21日下午,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于新综合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以“护理综合技能考及多站考”为主题的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与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陈秋铃老师主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周雪贞主任主讲。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护理与健康学院陈华丽常务副院长、张英华高级讲师及我院全体青年教师。


(会议现场)


活动伊始,陈秋铃老师对周雪贞主任莅临本次活动和一直以来支持我院专业建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介绍道,周主任拥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护理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相信通过周主任的分享,我院青年教师能够从中有所收获,满载而归。


(陈秋铃老师主持会议)


周雪贞主任表示,护理综合技能考及多站考是对护理专业学生技能考试的基本要求,也是近年来国家重视的考核项目之一。周主任说道,本科院校与职业院校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把教学重点放在理论知识及技能知识的学习上,使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对于“为什么进行护理综合技能考核”,周主任表示,因现临床上大多数学生不懂得运用临床思维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病人身上。而通过护理技能综合考的方式,可以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提高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能力、临床实践能力以及应急处置等能力。同时,还能够检验学生是否真正掌握理论知识及培养临床思维。


(周雪贞主任与教师们探讨交流)


紧接着,周雪贞主任向全体青年教师介绍了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以下简称“OSCE考核”)的概念及常见考核项目,并强调,准备设计考核内容和OSCE考核环境是这项考核当中最关键的部分。此外,她表示,出题者必须在进行考核前向考官提供考核评分标准并说明考核目的,以便于考官观察考生表现并予以评分。同时,她还提到,标准化病人(以下简称“SP病人”)在整项考核里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亦不可忽视。


周主任特别强调,设计OSCE考核的主考官需通过确定考核方法、确立考核目标来完善考核内容。接着,她通过“教官团队”“选拔参赛选手与SP病人”“准备”“训练与模拟比赛”及“总结与反馈”五个方面介绍中山大学OSCE考核的组织方法。她表示,参赛选手的选拔标准需从知识掌握程度、接受能力、反应能力、抗压能力及个人形象等综合考虑。


(老师们认真听讲)


周主任还提到,护理学专业的学生参加比赛前要在医学生国赛和普通护理技能比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做到操作既快又规范。此外,她还强调,考生无论是面对病人模型、SP病人或者真实病人,都必须将其视为真正的病人进行护理工作。


最后,陈华丽常务副院长说道,“教学改革与临床密切结合”是我院的办学宗旨,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能够提升我院师生的综合能力,加强教学与临床的结合。她希望我院教师能够将在此次交流活动中所得的经验融入到今后的教学中,让我院学子有所积累、有所收获。


(陈华丽常务副院长发表讲话)


至此,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与交流——护理综合技能考及多站考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作者:陈浩楠 摄影:袁一方、邓辰迪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