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动态» 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名家讲座第五讲圆满结束

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名家讲座第五讲圆满结束

为拓宽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护理学科建设与新发展,2021年4月23日上午,我院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统计副教授、中山大学全球卫生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员廖婧,于广州南方学院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社会流行病视角下的社区老年慢病管理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陈秋铃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廖婧教授立足专业根基,结合研究案例和自身丰富的教育实践经历,生动形象的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社会流行病学的发源和概念。她以我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现象——广场舞为例,从社会流行病的视角探讨了社会交往和集体活动对健康的影响。


(廖教授讲话)


紧接着,廖婧教授从“新冠疫情下社区老年慢病管理”“以患者及家庭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模式”两方面内容进行了拓展。廖教授讲到,新冠疫情爆发使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打乱了常规诊疗服务,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迅猛增长,但由于社区医护人员不足、老年患者健康保健意识不高等问题,改善并长期维持老年患者的自身管理行为成为慢病管理的一大难点。在此背景下,她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以老年慢病患者管理为例的社区老年群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主体,包括老年患者、老年患者家庭、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廖教授从“概念”“主要理论模型”“ICCC的实践及应用效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以患者(个人)和其家庭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模式,她以社会网络干预(包括家庭参与)的糖尿病干预效果为例,强调了家庭成员中配偶对疾病管理的重要性。


(同学们认真听讲)


廖婧教授还从自身研究课题出发,分享了“老年夫妻协同管理糖尿病”“老年痴呆患者及家庭照护需求”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加深了在场师生对社区老年慢病管理研究的了解。讲座现场学术气息浓厚,气氛活跃,临近尾声,我院师生踊跃向廖教授提出问题,廖教授一一做出详细解答。其中,就“如何确立研究方向”,廖教授建议同学们多阅读、多实践、多总结,在广泛阅读中扩大视野,找到兴趣点,同时主动接触研究团队,参加不同类型的实践研究,积累经验。廖教授还针对孙振华老师目前在护理研究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其指明了方向。


(互动环节)


本次讲座不仅推动我院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扎根实践,更好的深度参与科学研究,也对我院师生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合影留念)


至此,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名家讲座第五讲圆满结束。


作者:陈嘉莉  摄影:郑燕婷、骆敏怡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