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护理与健康学院励能计划—“实用护理讲堂”第一期开课啦!

护理与健康学院励能计划—“实用护理讲堂”第一期开课啦!

adb23526db2cfb47f7eec6a7ff4e986.jpg


为提高广大同学对日常健康生活文化的了解,推动健康知识的传播发扬,促进健康合理生活习惯的养成,护理与健康学院于2021年4月上旬开展线上励能学堂教学第一期,本次授课的小老师为护理与健康学院陈晓慧和杨慧雯同学。




励能学堂第一课由陈晓慧老师讲授人体解剖学及其实际生活应用。陈老师详细介绍了人体八大系统,即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运动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以及生殖系统。通过陈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人体的结构和各个系统的组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陈老师就“进食时肠胃是如何消化的”“为什么不能边吃饭边说笑”“哮喘的原理是什么”等问题,举例介绍了八大系统工作原理及功能,以此帮助同学们联系现实生活,更好地理解八大系统。




最后,陈老师还通过视频介绍了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如阑尾炎、半月板损伤、急性肠胃炎以及静脉曲张等。




励能学堂第二课由杨慧雯老师讲授药物基本常识及常用药物。杨老师通过分享视频“药物是如何达到作用部位并发挥治疗作用”,让同学们认识了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以及排泄整个过程。




杨老师还讲解了“感冒”一词的由来,阐述了感冒的一般治疗,如多饮水、物理降温配合退烧药使用、可吸入水蒸气缓解鼻塞、用淡温盐水漱口可缓解咽喉疼痛等。她说到,常见市售感冒药大多数为复方制剂,通常含有三种及三种以上成分,每种成分针对不同的症状发挥作用。通过讲解,同学们加深了对感冒药中常用的成分组成及其对应作用的了解。




最后,杨老师补充了泻药、痛经药及胃药的用药注意事项,她强调,药物都应在说明书或者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避免产生不良反应。




至此,护理与健康学院励能学堂第一期圆满结束。



作者:邓辰迪 图片:刘小鹏、袁一方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