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电波传递经典第二期-寻访历经百年风雨的红色建筑——中共一大会址

电波传递经典第二期-寻访历经百年风雨的红色建筑——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是怎样被找到的?中共一大里又收藏了哪些镇馆之宝呢?这一期,我们邀请了肖单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中红色宝藏寻踪《中共一大会址》为我们讲述其中的故事。

中共一大的历程

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代表尼克尔斯基先后到达上海,与上海的党组织成员建立了联系,建议及时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对外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经商议,决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随即写信通知各地党组织,各派两名代表到上海出席会议。代表大会原定于6月20日召开,直到7月23日代表们才在上海聚齐。共产国际代表马林首先致辞,对中国共产党成立表示祝贺。第二天,各地代表分别报告本地区党、团组织情况。25日和26日休会两天,起草供会议讨论的党纲和工作计划。27日、28日和29日,连续三天举行三次会议,对党的纲领和决议进行了详尽的讨论。30日晚,因一名神秘男子的突然闯入而终止会议,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嘉兴南湖,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圣地。“红船精神”也成为共产党最具代表性的精神标识。

中共一大的会址是如何被寻访到的呢?

1950年夏末,为纪念建党30周年,上海市委展开了寻访中共一大会址的工作。

一大是在法租界开的,这个房子是1920年修建的,所以今年刚好是房子101岁的生日了,寻访小组从周佛海之子周之友那里得知,周佛海曾写过一本回忆录,书中记载,一大会址在“贝勒路李汉俊家”,而代表住宿则在“贝勒路附近的博文女校”。

经过几天的反复查访,终于打听到,与贝勒路交叉的一条横向马路,原名是望志路,当时已改为兴业路。当时找到的时候已经过了30年,上面有“恒昌福面坊”大字招牌的一所房子及白墙上一个巨大的“酱”字,觉得这就是当年李汉俊家。1924年,李氏兄弟搬走后,董正昌把这五栋房屋全租下来,办起了“万象源酱园”。

上海市委立即派人为这些旧址拍了照片,派杨重光专程送京审定,得到了毛泽东和董必武的肯定。但为了把“一大”会址考证得更准确,中央又委托“一大”参加者李达专程到上海实地考察。李达进入“恒昌福面坊”后认定:“这是汉俊的家,党的一大就在这里召开。”

图片5.png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共一大会址里收藏了哪些镇馆之宝呢?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属事件类纪念性博物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是该馆的基本陈列,展出展品278件,其中文物117件,图片、图表和文摘146件,创意展项15件。给大家展现的是当时开会最真实的样子,让大家在里面找回初心。

一部在柴屋里完成的珍贵译著——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初版本)

图片6.png

一本当时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不可或缺的读物——《共产党》月刊

一笛一哨见证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上海工人第二、第三次武装起义时用的警笛和哨子

图片7.png

一张泛黄照片定格一个激情澎湃的时刻——五四时期上海南京路五芳斋罢市照片

图片8.png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在上海繁华热闹的街道中,这栋古朴而庄严的石库门建筑静静矗立,一面守望着岁月沧桑,一面见证着盛世华章。

编辑:肖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