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参观红色基地|大埔会馆

参观红色基地|大埔会馆

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图片].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民权路95号

简介:大埔会馆为三层潮式骑楼建筑,始建成1927年4月,矗立近百年。1924年,汕头大埔人在汕成立“大埔旅汕同乡会”并建立大埔会馆,建成后作为大埔人聚会地点。因当时大埔人参加地下党组织人数较多,这里也成了地下党组织的联络点。南昌起义打响后,起义部队遭受宁汉敌人的联合反扑,腹背受敌,为摆脱敌人,起义军决定南下广东潮汕。经接应,大埔会馆成了起义部队在汕头的临时指挥部,在这里,周恩来宣布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首次提出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潮汕七日红”红色政权也因此而来。虽然指挥部在此停留仅七日,但却是作为南昌起义指挥部及革命委员会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

图片]]]]].png

陈晔瑜个人感悟:

2021年7月27日,我与预备党员邱新迪同志一同参观了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这个著名的红色景点。走进纪念馆内部,可以看到很多关于起义的图画,还有一些历史事件的文字说明。两侧的橱窗里有很多的实物展品,有起义军当时所使用过草帽、水壶等生活用品。沿着一侧的楼梯来到二楼,我们看到了马克沁重机枪、60式迫击炮、中型山炮炮弹等军械复制品的实物展品。睹物思昔,这里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文物,这里的一切,都在潜移默化的向我们传达革命先烈为了解放人民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更深情的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大概了解到,在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后,主力部队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同志的率领下向广东进发;9月23日从三河坝进军潮州城;24日解放汕头市,在大埔会馆设立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周恩来、郭沫若、贺龙、叶挺、李立三、谭平山、彭湃等领导同志曾在这里活动过。由于南昌起义军是1927年的9月23日进占了潮州,24日进占汕头,30日撤出,前后总共七天,在潮汕革命史上称之为“七日红”。“潮汕七日红”对潮汕地区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其为中共潮汕党组织领导武装斗争和开辟革命根据地奠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处革命旧址,承载了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的无限荣光。

每一场正义的战争,都见证了我们中华民族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胜利前进。不仅因为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华夏儿女,我们要善于去发现家乡的地方红色文化,这既能为红色文化注入新动力,又能让我们更好地学习与传承红色文化。这场红色之旅虽较为短暂,这些纪念馆虽只是战争的缩影,但我仍能从中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斗争的艰苦,中国政权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

图片]]].png

邱新迪个人感悟:

7月27日上午九点,我与同住汕头的入党积极分子陈晔瑜一同参观了我市著名红色革命圣地——大埔会馆(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这个建筑楼矗立在闹市区道路的中段,很是显眼,其典雅大气的骑楼风格,更是与周围的现代居民楼有点“格格不入”。通过参观,我了解到,大埔会馆始建于1926年,为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东向,总面积为1271㎡,各层四面有走廊相通。在纪念馆的玻璃展柜里,陈列的都是当时革命时使用的工具和武器。看着那锈迹满满的步枪和斑驳简陋的物品,让我不禁感慨,如今中国的军事科技水平已居世界前列,然而革命的胜利却是靠着小米加步枪一步一步争取来的,这种不畏艰险、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令人无比动容。虽然南昌起义军只在潮汕地区停留了短短七天,但我想,郭沫若先生所提的“当时烽炬传千里,从此风雷遍九陔”便是对“潮汕七日红”这个革命运动影响的最好概括。国运艰难之时,中华大地也遍布着无数像大埔会馆上的交通联络点,即使渺小细微,但她们却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党始终坚守着“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奋斗作风,因为革命者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之火,也必将燎原!

图片]]]]]]].png

参观结束后,我们走到马路对面拍下了这张大埔会馆的外观照片,会馆内呈现着当时革命的艰苦卓绝,会馆外停放的红白小轿车映现着当今国人的富饶。作为21世纪的中国人,我们庆幸拥有国家的发展强大,但也不能不回望祖国百年苦难,铭记历史,不能忘记先辈如何历经磨难打下江山,不能忘记如今的中国是一代代中国人用生命换来的,更不能忘记现在的生活也曾是一片小星火燎烧出来的!

编辑:邱新迪、陈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