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励能计划之实用护理技能讲堂第二期

励能计划之实用护理技能讲堂第二期

为弘扬中医文化,传播中医健康养生知识,促进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2022年5月8日上午,护理与健康学院于4实303开展线下励能学堂教学第二期,本次授课的小老师为护理与健康学院区嘉琪同学。


区嘉琪老师通过《内经》论引出腧穴的相关理论,从腧穴的位置、功效、常用穴位及定位方法等方面讲授养生穴位知识。区老师讲到,腧穴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特殊部位,可用自然标志定位法、手指比量定位法、简便定位法进行定位。她还介绍了生活中的常见穴位及功效,建议同学们多按摩列缺、少商、合谷、天枢、足三里、涌泉等穴位,防病强身。



接着,区老师讲解了中医推拿的适应症、禁忌症、注意事项及常用推拿手法。她说到,中医推拿具有良好的治疗性和保健性,可通过摆动类、摩擦类、挤压类、叩击类等推拿手法对穴位、经筋、皮部进行刺激,以达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的效果。她还结合图文向同学们介绍中医推拿在颈椎病、高血压、月经不调等疾病中的应用。



课堂最后,区老师进行现场推拿手法教学,并指导同学们两两一组进行实践操作。在场同学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中医养生知识,掌握了推拿保健手法,还激发了自我保健意识。



作者:龚文鑫  摄影:周铭璋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