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励能计划之实用护理技能讲堂第四期

励能计划之实用护理技能讲堂第四期

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2022年5月18日和5月21日,护理与健康学院分别于7教103、10教101开展关于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的知识讲堂。这两场讲堂的小老师分别为贾鸿歌、傅启然和卢晓楠同学。



贾老师说到,海姆立克急救法适用于气道异物导致呼吸梗阻、呼吸骤停的紧急情况。通过利用腹部冲击-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冲击形成向上的压力,驱除堵住气管、喉部食物硬块等异物。随后,贾老师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气道异物梗阻的临床症状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手法,通过理论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时机及操作方法。



急救对象不同,急救手法也存在差异。贾老师向同学们演示了婴儿、儿童及成人、孕妇或肥胖者、自救这四种对象的具体实操方法。她强调,如患者为婴儿,操作时应注意保持婴儿头低脚高,不能捂住婴儿口鼻,以防婴儿窒息死亡。针对如何预防气管异物梗阻的问题,她提醒同学们进餐时不要说话和大笑,对于儿童,要看管并叮嘱他们不要随便将细小物品放入口中。当气道异物梗阻发生时,应先拨打急救电话,再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傅启然老师通过讲述我国心肺复苏的现状,引导同学们感受学习心肺复苏技能的重要性。她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心脏骤停的临床表现,强调心脏停止四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患者救活率可达50%,救助心肺复苏患者时,把握“黄金4分钟”至关重要。



傅启然老师和卢晓楠老师向同学们详细阐述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后,利用模拟人演示其操作步骤。她们强调,胸外按压期间,要保证胸廓完全回弹,同时尽量减少胸外按压中断次数以及缩短每次中断的时间;人工通气要保证有足够的气体进入肺部,但不可过度通气。在傅老师和卢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利用模型进行练习和巩固,强化了心肺复苏技能要领的熟练程度。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识到了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期课堂学习,在发生意外情况时,同学们能利用所学知识,更好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作者:潘锦河  拍摄:肖天江、林志鹏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