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护理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学习活动

护理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学习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为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护理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于2021414日中午在7205室开展了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的《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学习活动。

此次活动,学生党支部共分为十个小组,由各小组组长带领组员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并在组内展开讨论、分享学习心得,最后通过PPT展示汇报小组的学习成果。

活动伊始,全体共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学习内容概要

194233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明确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中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奠定了中共党史研究的方法论基础,为中共党史研究迈上新起点、开辟新境界、取得新成果提供了重要指南。

一、学习研究党史的根本方法:“古今中外法”。毛泽东的“古今法”,就是要从历史发展角度看问题,而他的“中外法”,就是要从矛盾对立面角度看问题。

二、学习研究党史的基本思路:历史分期。毛泽东对我们党的历史进行了三个阶段划分:大革命时期、内战时期、抗日时期。

三、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问题: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报告中,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此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学习成果及心得展示

第一组

第一组的同志们总结学习成果: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华民族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才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不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我们都要读懂党史、读透党史、读好党史,用党史滋生力量!身为当代新青年的我们,要学党史,悟思想,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第四组

庞静静同志:我们研究如何学党史,需要先知道为什么学党史?今年恰逢中共百年华诞,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开展党史学习十分必要,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锻炼党性。党史怎么学?我个人更推崇走进历史,以沉浸式体验深刻感受历史。清明假期我参观了广州农讲所,这个曾经承担着重要教育培训工作的地方。当我走进农讲所,在环境的熏陶下,仔细阅读每一个先进历史事迹,内心是沉静却又激情澎湃的,亲眼所见远比浏览图片书籍时更能沉浸在历史中。

第五组

第五组的同志们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学习党史活动,从党史“是什么”延展到“怎么做”展开讨论、学习。同志们表示,要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树立正确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联系实际学好用好党的百年历史。

第九组

蔡依汛同志:党史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奋斗史,体现了党与时俱进、艰苦奋斗、自我革新的优良品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我们重温初心,树立为民情怀。作为学生,须有甘为人梯、心系国家的胸怀。我们要以史为鉴,在今后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落实到服务实践中,勤学善思,不断努力!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支部同志们纷纷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加强党史学习,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至此,护理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关于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侯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