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 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护理与健康学院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号召,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师生们的安全,同时保证我院2020届护理学专业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护理与健康学院于2020年4月30日14:30以“云答辩”的方式开展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各答辩组合照)


本届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共有35名委员,有来自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的专家和护理与健康学院的专业教师。毕业论文答辩严格履行护理与健康学院论文答辩程序,分为论文陈述环节和提问答辩环节。100位毕业生分为5个答辩小组进行在线答辩,毕业生们结合PPT展示,以大方自信、从容不迫的姿态,从研究背景、目的与意义、方法、讨论与结论等多方面进行陈述。随后,评委老师根据论文内容从论题设计、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等方面提出问题,并针对论文格式和表达方式上的漏洞做出分析且给予针对性的指导。面对评委老师地提问,毕业生们沉着冷静,积极回答问题,并虚心接受老师的指导。


    

(第一组代表:邓舒琪


第一组答辩中,2016级护理学1班邓舒琪的论文题目是《鼻咽癌患者死亡态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她在论题研究上旁征引博,采用死亡态度描绘量表,利用问卷调查法、方便取样法和统计学多种研究方法相结合进行调查,数据充足,真实性高,使论文更加有说服力。同时,邓同学秉着强烈的人文关怀精神进行调查研究,其目的是提升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等相应的护理质量,为鼻咽癌患者树立正确的疾病观和生死观。


    

(第二组代表:林正涛)


第二组答辩中,2016级护理学2班林正涛的论文题目是《某三甲医院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调查及对策分析》,他在论题研究上细致入微,通过抽取临床护理中几个常用护理措施作为指标进行依从性调查,并查询医院外科ICU感染VAP的数据,进行资料汇总和分析。林同学利用到临床实习的机会,通过调查研究,为外科ICU病房的医护人员提供了如加强口腔护理以防止误吸、严格把握有创呼吸机的适应症、保持对病原菌的时刻关注等有效的防控VAP的对策。


    

(第三组代表:马嘉涛)


第三组答辩中,2016级护理学2班马嘉涛关注到了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她的论文题目是《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的压力源分析及缓解对策》。马同学在论题研究上仔细推敲,采用一般资料问卷、压力源量表问卷、文献查阅法和问卷调查法进行调查。同时,马同学对选题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赋予高度责任感,调查结果分析到位,寻找到压力的源头,为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缓解压力提供了具体的对策。如强化护理人员心理素质与应变能力、提高护理人员物质及精神奖励、注重优质护理和提高社会支持与理解度等。


   

(第四组代表:曾森枚)


第四组答辩中,2016级护理学2班曾森枚的论文题目是《广东省乡镇居家老人跌倒现状及危险因素分析》。曾同学通过在临床实践的过程中收集乡镇老人跌倒发生率、导致老人跌倒的因素等数据,并将数据进行统计与整理得出防治老人跌倒的建议。可见,曾同学对自己的选题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对研究赋予高度的责任感,使自己的论文更加有说服力。


    

(第五组代表:陈斐彤)


第五组答辩中,2016级护理学2班陈斐彤关注的是医院后勤保洁员。陈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医院后勤保洁员职业暴露原因分析及干预措施》,她利用问卷所收集的数据进行信息整合、分析,将观察单位按其性质和类别分组并采用百分比来呈现结果,其丰富的数据使论文更具吸引力。最后,陈同学提出后勤管理部门和医院各部门要联动管理、协同督导,提高管理部门对后勤保洁员职业防护的重视程度和加强对保洁员的医院感染质量控制管理,保障后勤保洁员的健康生命财产。

毕业论文答辩会不仅是大学生全面展示自己的最佳舞台,也是检验毕业生专业文化水平及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一个与老师信息交流、知识碰撞的绝佳机会。此场“云答辩”也将必然是这届毕业生值得回味的人生一帧,因为它不只是战疫应急之举,更是“互联网+”教育重要成果的应用机会。通过此次毕业论文答辩,2016级的同学们顺利地完成了毕业的关键一步,期待他们在未来的临床工作中扬帆起航!

至此,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作者:龙嘉琪、郑燕婷、陆楚瑶

审核:范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