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 护理与健康学院医学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大赛圆满结束

护理与健康学院医学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大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结合疫情期间网课学习安排,提高学生云课堂效率,全面做好“战疫”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护理与健康学院于2020年5月19日至24日在线上举行医学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大赛。

本次医学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大赛的组委会由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范丽红老师,学生会主席林卫莹,团总支副书记钟颖琦,学生会秘书长张卓文,学生会副主席邓昕浩、吴淇枫和陈杨炀组成。课堂笔记征集面向对象是护理与健康学院2017、2018、2019级全体同学。比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在初赛中获得网络投票票数前12名的同学晋级决赛,决赛结果则是由组委会评选和大众投票票数(6:4)综合得出。活动自启动以来,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截至5月17号晚上我院共收到54件初赛参赛作品,其中2017级有11件、2018级有26件以及2019级有17件。

参赛的同学们对于课堂笔记的记录各有千秋,学习心得体会深刻有见地。其中,2017级护理学1班龙嘉宇同学的笔记科目是儿科护理学,她的学习方法有以下四个步骤。第一,上课认真听讲,分清知识需要掌握的程度:理解、熟悉、掌握;第二,打草稿、做简易版思维导图,比如可以围绕一个章节展开;第三,在简易版基础上添加细枝末节,做到重点突出、有详有略;第四,可用不同的颜色笔增添色彩,易于对比。

 

                         

2018级护理学1班霍佳慧同学也分享了学习心得:课后及时整理重点和难点,利用老师课后的PPT摘抄重难点、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善用红蓝绿三色笔,对于名词性概念等知识点可以用多色标注来帮助记忆要点。当涉及解剖和借助图画理解的知识点,可以借助图形来表示,让知识点更加根深蒂固。

                           

2019级护理学1班张桂仙同学认为零碎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建立思维导图的方法,让自己更加理解知识的体系,便于理解与记忆。因此,她记录笔记的方法是以思维导图为主,思维导图不仅能提高学习效率,还能更快的学习新的知识,复习整合旧的知识,并且她建议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思维导图运用在学习当中。

护理学专业课程多而复杂,上课时间短且间隔时间长,那么做好课堂笔记是学好各学科的关键,“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名言正好验证了课堂笔记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比赛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找到高效且适合的学习方法。

本次医学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大赛获奖名单如下:

获得一等奖的同学是:17级护理学2班李宝宜;

获得二等奖的同学是:17级护理学2班曹敏仪、17级护理学2班杨芝琳;

获得三等奖的同学是:18级护理学2班钟欣彤、17级护理学1班龙嘉宇、19级护理学1班张桂仙;

获得优秀奖的同学是:19级护理学1班周羡若、17级护理学3班蔡淑妮、18级护理学2班张舒颖、18级护理学1班霍佳慧、19级护理学3班钟梓演、18级护理学2班付佳文。

此次的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大赛,彰显了护理与健康学院严谨踏实的学风,我院也会以此为契机,将优良学风建设贯彻到底。至此,护理与健康学院医学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龙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