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动态» 春和景明启新程 守正创新立新功|护理与健康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

春和景明启新程 守正创新立新功|护理与健康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

春光为序,击鼓催征。为科学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3月6日,护理与健康学院在新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常务副院长陈华丽主持,方海云院长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陈华丽常务副院长)


新学期工作计划汇报


会上,院长助理陈秋铃汇报了新学期学科建设工作计划,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项目与参加学科竞赛。


(陈秋铃院长助理)

 

基础教研室主任韩婷和临床与护理学教研室主任黄惠亭分别就本学期课程建设工作、教学质量改进、青年教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融合、学生竞赛指导以及教研室专项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韩婷主任、黄惠亭主任)


学工办主任田珍珍、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任小乐、教学秘书林佳涵、毕业班辅导员林晓兰和实验员陈春花分别就新学期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与推进计划进行汇报。






(学工办主任田珍珍、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任小乐、教学秘书林佳涵、毕业班辅导员林晓兰和实验员陈春花)


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田珍珍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圆荣分别就新学期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等党建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田珍珍、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圆荣)


表彰环节


新学期工作计划汇报结束后,学院对上学期教学科研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教学突出贡献奖:

韩婷、李文睿、林思婷、黄惠亭


科研突出贡献奖:

黄惠亭、陈秋铃、林思婷


优秀课程建设:

陈秋铃、韩婷、李文睿、付雪


指导学生竞赛贡献奖:

陈秋铃、韩婷、李文睿


教师竞赛突破贡献奖:

陈雪丹


管理服务奖:

蔡新健







(获奖教师合影留念)


教学经验分享交流


为了充分发挥学院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院新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基础教研室主任韩婷、临床与护理学教研室主任黄惠亭、基础教研室主任助理李文睿和慢病基础研究实验室主任曾胜作教学经验分享。


韩婷老师围绕备课与讲课两方面作经验分享,她建议新进教师在备课时应善于借鉴优质教学资源,汲取精华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一步步构建自己的教学实践逻辑;同时在讲课过程中注重知识点的前后串联,帮助学生搭建更加牢固的知识体系。


(韩婷老师) 


黄惠亭老师结合她对《基础护理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分享了如何做好理论课与实践课的课程衔接,以及如何通过实践课最大化提高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此外黄惠亭老师还分享了细化考核指标、定期检查实训手册、单项技能阶段考核等确保教学质量的有效办法。


(黄惠亭老师)


李文睿老师结合自身备课经历向新进老师分享了许多备课途径如名师讲堂、精品课、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和知乎、哔哩哔哩、小红书等学生常用的软件,她认为通过设置小组讨论、分组汇报与展示等多种活动可以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同时引入加分等奖励机制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李文睿老师)


曾胜老师分享了自身从科研工作者转变为高校教师的心路历程,点出了“热爱”与“用心”两个关键词,他认为教师首先要享受课堂才能上好每一节课,其次在备课与授课过程中紧紧围绕知识点来展开,而不应过分依赖教材。此外,曾老师还分享了在解释医学概念时如何恰到好处的举例使抽象的概念通俗化,以便学生更快速地接收理解。


(曾胜老师) 


会议最后,方海云院长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学院未来发展方向作总结发言。方院长首先对党支部工作计划与推进给予指导性意见,指出支部建设要与专业建设同向同行,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就教师培训与科研辅导规范化方面,方院长表示“传帮带”历来是护理与健康学院的优良传统,希望新进教师抓住机会,向学院资深教师请教学习,练好教学基本功,迈好科研第一步。最后方院长提出了新学期的工作要求,希望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勇于担当,面向未来,做有温度、有深度、有智慧、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方海云院长)

作者:陈乐瑶、郑惠尹  初审:曾利娥、李楚瑩  终审: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