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名家讲座第11讲圆满结束

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名家讲座第11讲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拓宽护理学专业教师学术视野,推动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2023年7月4日下午,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邀请香港能仁专上学院署理校长、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香港护理学院副院长汪国成教授在广州南方学院新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开展以“失智症日间及居家照顾的香港经验”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韩婷老师主持。


汪国成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杨慧羡、杨芷、邢蝶、陈鑫、赵金梅、马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曼璇老师,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夏亮辉、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叶娜、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方海云、常务副院长陈华丽及多位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广州南方学院夏亮辉副校长对汪国成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长期聚焦老年护理研究,本次汪教授的专题讲座将为推动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夏亮辉)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失智症患者数量增加,仅依靠家庭和医院已经无法满足失智症患者的照护需求。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全面的关怀和支持,汪国成教授带领他的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失智症日间照顾的创新尝试。在本次讲座中,汪教授以经典个案为例,讲述了他们为香港失智症患者提供干预服务的经历。在实施有效的认知训练后,这几位高龄患者的HK-MoCA评分有所改善,尤其是专注部分得分明显提高,患者的自我照顾能力得以保持。由此,汪教授强调,我们应积极对失智症患者进行早期干预,不应受患者年龄和认知的限制。



(香港能仁专上学院署理校长汪国成教授)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汪教授指出,正如人们年轻时会规划未来,我们也应当帮助失智症患者做好“结合生涯规划”,帮助他们建立对未来的期待与信心。研究发现成人的大脑仍存在神经可塑性,结合生涯规划可通过设定新目标、学习新技能使患者大脑建立新的通路,不断通过多巴胺奖励强化后替代旧通路,从而强化患者的认知功能。


在实施日间照顾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让失智症患者愿意留下来配合。因此,挖掘患者兴趣所在尤为重要。汪教授建议,在设定干预目标后,应个性化地设计多种用脑训练的活动,符合患者的个人背景,要灵活、有弹性、能吸引老人参与;同时,应尊重患者的个人意愿,由患者自己进行选择和计划;在实施过程中要让患者产生满足的感觉,并给予患者充分的耐心,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讲座现场)


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方海云院长对汪国成教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她表示汪教授的探索与实践为未来老年照护带来希望,并为汪教授颁发感谢状。



(方海云院长为汪教授颁发感谢状)


本次讲座使与会人员了解到了香港地区在失智症患者日间及居家照顾方面的经验,引发了与会人员关于失智症患者照护研究领域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我院将继续邀请护理学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来院开展主题讲座,为推动我院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合影留念)


作者:李文睿、任小乐 拍照:陈少妍 审核:陈秋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