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规则制度» 健康与护理系班委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健康与护理系班委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一、背景及目的

按照惯例及相关规定,各班应在开学初完成班委的换届选举工作。本次换届选举更在于培养优秀班级骨干,提高班级的综合建设能力和综合水平、促进班级文化建设。

同时,也借此机会,给其他的同学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大家都能感受到身为班内一份子的责任和骄傲,从而更能热爱班级,积极参与班级活动,以达到同学们自己管理,互相帮助,尽职尽责的目的。

二、选举原则

1、换届选举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接受他人监督。

2、本班同学均可参与此次竞选,任何人不得强制要求任何同学参与或退出竞选。

3、本班同学均享有投票权,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

4、一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竞聘多个班委,最多不超过两个,但最终只能担任一种职务。

5、若某一职务无人竞聘,班主任及辅导员参考上学年担任该职务的班委表现之后,从上学年担任该职务的班委、其他竞选人员及班级表现优秀的同学中选取。

6、填写选票时,对于某一职务投票最多一人,不写或者超过一个视为该选票中这一职务投票弃权。

7、选取班委参照同学投票、大一学年表现、个人能力等综合因素。

8、投票在候选人竞选讲演结束后马上开始,采用现场无记名投票,希望同学积极参与。参加投票人数超过本班同学一半,投票结果有效。

三、竞选职务

总要求:班干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有为班级服务的精神。要有一定影响力,在各方面起带头作用。

(一)班长一名

班长乃是全班同学的领头羊,肩负着带动全班同学发展进步的重要责任,必须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

1、组织协调各班委的工作,每2周召开班委会议;

2、严格遵守教学秩序,协助任课老师维护教学纪律;

3、及时全面传达学院各项政策,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4、调动同学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对同学切实有益的各项活动;

5、及时了解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各种例外情况,向辅导员反映、汇报。

(二)副班长一名

1、负责班里面的考勤工作;

2、定期向辅导员汇报班级出席情况,以及同学们的动态;

3、组织协调各班委的工作;

(三)团支部书记一名

团支部书记是团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负责人,首先要在思想上时刻同院党委、团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要求,认真部署,使自己所负责的工作符合院团委及系团总支的要求。及时了解同学当中的思想动态,把握方向,并配合班长管理班级的各项事务。

1、组织协调各支委的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议;

2、组织班级的政治理论学习;

3、组织支部“推优” (推荐优秀的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

4、组织年度团员民主评议工作;

5、建立班级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6、组织年度评优工作。

(四)学习委员一名

1、在学习中,学习委员应起到标兵作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2、协助任课老师课间整理作业,找出未交者,报出名单;

3、课后能起到桥梁作用,向任课老师反映同学们学习中的难点,向同学们传达老师的回复;

4、在特殊情况下,如老师生病或上课地点改动等,学习委员应起到联络员的作用,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并灵活处理而又不失原则;

5、负责班级课堂考勤,及时掌握迟到、早退、缺席者的名单,并在每周一向辅导员口头、书面汇报上一周班级出勤情况;

6、努力提高班级的学习、学术氛围,组织开展有利于提高同学学习能力、专业能力、英语能力的各项活动;

7、配合班长组织参加各种学术讲座,组织班级内部的学习交流。

(五)生活委员(兼任心理委员)一名

1、收取班费,存入银行,并妥善管理,等到需要时再取出;

2、管理班费开支,班集体活动的开支或上缴院系的经费可由班费报销。

3、每月班会向班级同学汇报一次班费使用情况,每学期末要将本学期班费收支情况整理出来,并在班会上予以通报;

4、配合班长做好本班的贫困生工作,包括建立档案、办理助学贷款、安排勤工岗位各种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

5、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工作(如运动会的后勤保障,班级的卫生督促学生打扫)。

6、热心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服务同学;倾听同伴烦恼的耐心。

7、尊重他人、保守他人秘密的责任心,积极与人合作的意识及与人沟通。

(六)体育委员一名

1、 组建班级各类球队,参加院系比赛;

2、 组织有特长的同学参加学院运动会;

3、组织班级内部各项体育活动,增强同学身体素质;

4、协助班委做好本班其它工作。

(七)组织委员一名

1、协助班长、团支书分发、收取、整理各项证件及资料,保存好学院下发的管理规定和文件;

2、做好班级团员证注册、团员档案整理、团费收缴工作;

3、协助班委、团支部进行马列主义学习和开展思想工作;

4、负责班级班会情况的记录,并接受系团总支、院团委的检查;

5、组织班内社会实践活动;

6、组织团内党内思想学习,开展推优工作,发展入党积极分子;

7、组织委员应尽职尽责,积极组织配合各项工作。

(八)文娱委员一名

1、积极参加各项文娱活动,调动其他同学的积极性;

2、主动了解全班同学的兴趣、爱好、特长,从中发现人才;

3、为各种文艺演出准备节目,组织好本班同学排练节目;

4、积极配合系学生会文娱部的工作,努力完成各种演出任务;

5、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其他班委搞好班级工作。

(九)宣传委员一名

1、根据每个学期学院、系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情况,根据学院、系里的指示,结合本班级的思想实际,提出思想教育意见和建议;

3、组织党、团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

4、协助系团总支指导班级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宣传工作;

5、充分利用校内及网络搞好班级宣传工作。

四、参选条件

班委必须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除学委外其他班委可有1~2门不及格科目,但不能太多。

五、选举流程

1、班会由原班长主持。

2、班主任或辅导员给大家讲此次班委换届选举的意义。并提出此次班会选举的规则和要求。

3、由班长宣布竞选开始。

4、有意向竞选的同学上台,写下自己竞选职位,介绍自己,竞选目的(时间三分钟)。

5、由老一届班委推荐平时工作积极,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同学,并讲明理由。(此项仅作为补充)

6、根据票数的多少产生下一届班委成员,辅导员或班主任和老一届班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职位。

7、经过票数统计,在一周内公布班委名单。

8、名单公布后,如有疑问在一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

六、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整个选举过程的顺利,结果有效,特提出以下的注意事项

1、由原来的班委成立应急小组,有意外事件发生时及时作出决定;

2、在选举过程中,希望同学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投票;

3、选举结果,应以竞选人的意愿为原则进行选举,不得强迫。

七、附则

由于进行班委改选是一件严肃而正式的活动,所以要求在场的所有人都要以认真负责地态度对待。

1、出现以下情况时,选票一律作废:

(1)选票上的人数不得多于竞选人数,否则选票作废;

(2)选票上出现有重复的名字的,选票作废;

(3)有人进行恶意投票的。

2、希望全班同学能积极配合,选出最有实力的同学作为本班下一届的班委,更好的地为大家服务。


健康与护理系

201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