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动态» 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 名家讲座第八讲圆满结束

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 名家讲座第八讲圆满结束

5月25日下午,护理与健康学院在6教106举办了科研学术专题讲座,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郭玥副教授作题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运动康复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陈秋铃老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郭玥副教授)


郭教授围绕“慢性心力衰竭”和“心脏运动康复”两大方向展开阐述,详细介绍了慢性心衰的概览、临床表现、相关诊断及常规治疗等多方面内容。她提到心力衰竭是以肺循环和(或)体循环淤血,器官、组织血液灌注不足为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主要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三类。郭教授将心力衰竭分期与NYHA心功能分级进行对照,利用6分钟步行试验锻炼运动耐量,通过路程的长短判断症状严重程度。此外,郭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慢性心衰的诊断流程、治疗目标、治疗原则与治疗措施等内容,强调生活方式管理与药物治疗的重要性,通过治疗可有效缓解临床症状,改善长期预后,降低病死率与住院率。


(讲座现场)


针对心脏运动康复,郭教授指出,康复运动前要先对患者进行评估,了解患者的整体状态、危险分层以及影响因素,从而制定针对性的运动处方。针对患者存在依从性差、运动作用效果不连续等主观因素影响治疗效果的情况,她建议医护人员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增加随访频率,时刻监测患者各项数据指标,掌握正确的运动康复方法。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精炼实用,针对性强,对于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启迪临床思维起到积极作用。接下来,学院将积极搭建平台,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科研和教学能力的培养,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拍照:冯诗琦  作者:龚文鑫 陈奕璇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