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动态» 护理与健康学院第七届护理技能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护理与健康学院第七届护理技能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为强化学生的职业认同感,进一步巩固护理专业技能,为今后临床实践奠定基础,2022年6月1日下午,护理与健康学院于4号实验楼304、305、309举办了以“激发护生兴趣,巩固护理技能”为主题的第七届护理技能大赛决赛。



莅临本次比赛的领导有护理与健康学院方海云院长、陈华丽常务副院长,担任比赛的评委老师有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育璇老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张献玲老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辛明珠老师,护理与健康学院谭坚铃、王政医、吴圆荣、景晨、付雪、叶景云、周丽仪、殷果、林思婷和陈雪丹老师。


(方海云院长)


方海云院长致辞,她说道,本次比赛旨在考察学生的临床思维、应急判断、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同时能够有效展现教学成果。她希望通过举办比赛的形式,激励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技能,掌握专业知识,夯实护理基础,为临床实践做好充分准备,敬职敬责。


本次参赛选手是我院2019级、2020级学生,18组参赛选手经过初赛激烈的评比脱颖而出晋级决赛。选手们通过抽签方式决定竞赛案例,各参赛小组的总操作时间为15分钟。2020级选手们面对由具体案例构设的临床护理情景表现出沉着冷静的专业态度,他们仔细核对病人信息,耐心地评估解释,井然有序地进行护理操作,操作项目包括吸氧、肌内注射、鼻饲、生命体征监测等。



2019级选手模拟的案例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人”、“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和“小儿腹泻病人”。在紧迫的时间内,参赛选手们迅速代入虚拟护理情境,分析患者病情,综合评估,明确分工、有条不紊地对病人进行心电监护、吸氧、心肺复苏、静脉输液等护理操作。基于平日实践积累,他们不仅动作规范、技术娴熟,操作期间还不忘安抚病人及家属紧张的情绪,充分展现出护理学子认真严谨的精神和职业素养。



评委老师们认真观察学生操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予以客观公平的评分,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与点评。赛后马育璇、张献玲、辛明珠及陈华丽四位评委老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同时针对不足之处给予指导性意见,建议同学们强化无菌观念,注重专业实践,平时应多练习操作,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提高临床思维、团队沟通及合作能力。


(马育璇老师)


(张献玲老师)


(辛明珠老师)


(陈华丽老师)


本次护理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践操作的平台,激发了同学们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有效地检验了同学们的操作动手能力。希望同学们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


附获奖名单:


2019级团体奖


一等奖:

欧幸雨 谭嘉琳 梁晶


二等奖:

罗志勇 吴梓明 李虹演、吴树英 麦诗洋 谢冰冰


三等奖:

区嘉琪 郑燕婷 简远琴、毛国秀 李蜿婷 罗梦婷、 施子珊 唐音琦 钟娇洋


优秀奖:

冯珊 李咏兰 廖洁婷、 潘欣欣 钟梓演 陆慧敏、 杨慧雯 陈静 卢晓楠


2019级个人奖


一等奖:

麦诗洋


二等奖:

罗梦婷、唐音琦


三等奖:

谢冰冰、梁晶、欧幸雨、谭嘉琳、李虹演


优秀奖:

钟娇洋、罗志勇、吴梓明、毛国秀、郑燕婷、李咏兰、施子珊、简远琴、陈静、钟梓演、吴树英、区嘉琪、潘欣欣、冯珊、卢晓楠、廖洁婷、杨慧雯、陆慧敏、李婉婷


2020级团体奖


一等奖:

方婷婷 钟双瑜


二等奖:

魏碧莹 杨晓静、曾庆红 王盈淳


三等奖:

钟舒扬 傅达鸿、陆志玲 陈锐基、徐琦莹 卢金滢


优秀奖:

杨恩燕 林娟容、曾瑜欣 吴子君、詹雪莹 陈铄


2020级个人奖


一等奖:

傅达鸿


二等奖:

卢金滢、方婷婷、王盈纯、陈锐基


三等奖:

魏碧莹、杨晓静、钟双瑜、陈铄


优秀奖

林娟容、陆志玲、曾庆红、詹雪莹、徐琦莹、吴子君、曾瑜欣、钟舒扬、杨思燕


作者:陈少妍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