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护理与健康学院第一届科技学术季之护理用具创新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护理与健康学院第一届科技学术季之护理用具创新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学子的创新意识,强化师生开展护理用具改革、创新与研发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1年11月24日下午,护理与健康学院于7教105举办了主题为“以创新助力强国,以科技助梦未来”的第一届科技学术季之护理用具创新大赛决赛。护理与健康学院专业教师韩婷、张汉荣、林思婷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田珍珍、团总支书记林晓兰,各兄弟院系嘉宾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比赛。


(会议现场)


伴随着校歌旋律落下,比赛正式拉开序幕。


林思婷老师上台致辞。林老师说到,护理用具的不断创新,对医护工作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秉持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比赛进一步领会护理用具创新的重要性,学会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林思婷老师)


紧接着由学术部负责人马丹虹为本次比赛进行公正致辞。


(马丹虹同学)


本次比赛共有八个小组,各小组以PPT汇报方式,从创新用具的研究背景、功能特点、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向在场师生展示其参赛作品。


永创组带来的新型“π”型加压输液贴采用了双层设计及加压止血原理,增大输液贴粘性面积,提高稳固性,能有效解决传统输液贴固定性低且无菌操作难等问题。输液贴双层设计的加压棉可精确加压针头位置,提高工作效率。该输液贴成本低廉,操作方便,实用性高,可给患者带来便捷,提高患者满意度。


(李泽璇同学)


F7组创新的产品为新型电子陪护证。该产品陪护系统设有定位提醒、紧急联系、执行医嘱等提醒功能,极大的提高陪护人员的时间观念,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保卫着患者与陪护人员之间的联系与信任,给予患者安全感。


(傅达鸿同学)


橙子飞小分组的创新产品为大小便监测预警系统一体化设计纸尿裤,该产品借助温度传感器和气体浓度传感器对纸尿裤内部环境进行实时监测,通过无线传感器网络和ZigBee技术形成预警系统,陪护人员可及时为患者更换纸尿裤,有效解决昏迷患者排泄满而无法及时更换等问题,极大提高受用人群的生活舒适度。


(吴梓明同学)


韩婷、张汉荣、林思婷三位老师做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创新性、实用性、汇报思路、联系实际等方面纷纷给予表扬与肯定,同时针对各小组创新产品的形状、材质、包装等方面给予指导性建议。韩婷老师就“简易型显温中药热敷包”产品建议到,热敷包可更换为弹性且舒适的包装材料,形状服帖人体各部位,让患者体验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林思婷老师结合生活实际,对好家伙针不戳组改良造口袋的材质指出,亚麻性材质摩擦性强,容易损伤皮肤,她建议更换为对皮肤摩擦力小的材质。


张汉荣老师最后总结到,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团队协作精神,扎实专业知识学习,培养创新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型比赛,不断成长,提高自我。


(点评环节)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铸就未来。本次大赛给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积累经验,学以致用,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挥创新精神。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橙子飞小分组

吴梓明  陈静  彭倩菲


二等奖


八只臭皮匠组

郭劭楷  王卓琳  杨慧雯  曾瑜欣  李紫红  阙粤桦  余冰  詹雪莹


F7组

钟舒扬  张佳涛  傅达鸿  罗浩林  陈锐基  林旺林  方婷婷


三等奖


重在参与组

谭嘉琳  陈洁  谭文威


八百标兵奔北坡组

黄楚晴  范冰冰  谢毓霖  徐云龙  黄玉欣


永创组

李泽璇  丘丹凤  周羡若  曹晟  罗梦婷


优秀奖


头脑风暴组

曾玲  黄嘉丽


好家伙针不戳组

彭倩菲  陈静  吴梓明


作者:冯诗琦  拍照:肖天江  审核:田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