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励能学堂|“实用护理讲堂”第四期

励能学堂|“实用护理讲堂”第四期

为传承中华国粹,弘扬中医药文化,让同学们学习中草药相关知识,2023年5月24日下午,护理与健康学院在9教205室开展励能学堂中医养生篇之中医药膳课程,本次授课的小老师为护理与健康学院郭劭楷同学。


郭劭楷同学从中医对调节内分泌的影响、如何利用中医学知识进行减肥和美容等方面展开讲解。他说道,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的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


郭劭楷同学详细讲述中医养生文化,介绍了中医学里不同体质的人表现出的症状如何,如何判断自己是何体质,以及不同体质之间应该如何服药调理身体等知识。



采杏林星花,品橘井泉香,体味中医文化,传承国粹经典。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课堂,能够领略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品味中医传统文化精髓。



拍照:陈乐琪 文稿:陈乐琪 审核:田珍珍